陈梦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水文地质学家、新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事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

1942年,陈梦熊先生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同年考入中央地质调查所。先后从事过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地质编图、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下水资源评价等工作,为我国地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得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地矿部科技成果奖、岩溶水文地质杰出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地球科学奖,以及德国地质学会颁发的Leopold von Buch Medal奖。

在70年的地质生涯中,陈梦熊先生积累了大量的宝贵地质资料,其家属得知全国地质资料馆向全社会征集珍贵地质档案资料后,立即将陈梦熊先生遗留的万余件地质资料初步整理后捐赠给了全国地质资料馆。为纪念陈梦熊先生诞辰100周年,弘扬科学精神,传承地质文化,我们从馆藏地质资料和捐赠资料中精心挑选百件资料,再现陈梦熊先生的工作轨迹,展现我国地质工作取得的辉煌业绩,激励有志青年,投入地质调查事业,继承发扬“三光荣”精神,再创地调新百年的辉煌。

本次地质史料展包括生平、成就两部分,以文字和图片结合的形式,呈现陈梦熊先生70年地质生涯中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

( 推荐使用chrome、IE9及以上浏览器 )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58584202,010-58584200 邮件:support@mail.ngac.org.cn